2020-08-10
教學發展中心「補助問題導向學習創新課程申請要點」開放申請囉!
(問題導向創新課程延長收件公告)
原收件截止日08/25延長為8/27(四)

109
學年度第一學期補助問題導向學習創新課程申請要點

為讓學生未來能有效銜接產業發展,實踐社會責任,鼓勵學校師生透過實際問題為導向(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的教學方式,藉由發掘及解決在地問題之過程,引導學生關懷在地、自主學習,促進專業成長,並創造城鄉、產學及文化發展之創新價值。所謂PBL之教學方式是指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故以「問題」為教學核心,讓學生在學習歷程中,達到敏銳地洞悉問題、尋求對應的解決方法,培養學生批判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進而習得技術應用、解決產業問題、提升價值創造力、關懷在地文化與環境、跨領域協同學習、實務實作經歷等議題。大學的功能不僅為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更以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為宗旨,應肩負「連結在地」的責任,故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是指帶領學生去發掘區域內的問題,以及運用課程帶學生進到場域學習,擬定解決方案再結合在地力量去協助解決,讓大學生在過程中可充分運用自身所學的專業,來參與並服務區域,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協助在地產業發展與升級以及整合區域學校資源,USR主要涵蓋「在地關懷」、「產業升級」、「環境永續」、「健康促進」等領域協助解決台灣社經發展問題,進而促成學生在地認同與在地就創業。綜合上述所說鼓勵教師以PBL教學方式連結USR 整合區域學校資源、協助城鄉發展、串連部會與地方政府資源,挹注在地發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推動師生社會創新,創造在地價值。
◎申請資格:
課程係指本校專任教師所開授課程,「問題導向學習」與教案進行之教學。
◎申請方式及程序:
1. 第一階段:繳交申請文件「問題導向學習(PBL)創新課程計畫書」至少8(格式如附件,需簽章)、經費初估表與課程設計簡報(ppt)
   第二階段:完成第一階段繳交之教師須進行課程簡報審查。
       ※每位教師簡報時間以5分鐘為限,委員提問2分鐘。
       ※若無法出席者,請以3分鐘簡報影片代替。
   ※若檔案需要更新或抽換請在08/27()中午12:00之前,發信件告知並提供最新檔案,簡報審查當日不允許抽換檔案,可攜帶隨身碟,以防當日簡報檔無法讀取或無法開啟
   第三階段:依委員意見修正,並繳交完整修正計畫書(至少8)
   第四階段:通過審查後,依委員核定經費繳交經費編列表。
   第五階段:依課程所需,進行PBL課程TA培訓。
   第六階段:執行計畫並參與校內成果展。
2. 課程內容:以解決技術應用、解決產業問題、提升價值創造、關懷在地文化與環境、跨領域協同學習、實務實作經歷為導向之課程,採學生分組、實務實作及多元評量方式進行教學。
3. 每門課需以PBL方式進行教學至少6小時。
4. 推動PBL各階段需繳交資料及各項活動時程表:
08/27(四)
繳交補助申請表、申請計畫書(至少8)、經費初估表與課程設計簡報
09/01(二)
完成第一階段繳交之教師的課程設計簡報審查
※每位教師簡報時間以5分鐘為限,委員提問2分鐘。
※若無法出席者,請以3分鐘簡報影片代替。
09/04()
寄送委員審查意見與修正計畫書格式
09/07()
依委員審查意見修正,並繳交修正計畫書(至少8頁,以及審查修正過經費初估表)
※紙本最晚09/09()中午12:00前繳至教發中心,逾期不受理。
09/11()
進行計畫書書面審查
09/14()-09/18()
計畫經費核定公告
09/22()
教師分享活動
10/05()-10/08()
進行PBL課程TA培訓  (10/08日【四】繳交學生學習成效線上期中問卷)
核定日- 01/15()
計畫執行期
10/12()-12/25()
安排觀察課程,以供校內教師進行觀課期間
※請線上填表單回覆觀課時間安排,網址會在另行通知
11/13()
經費核銷截止期限
11/16()
期中成果報告繳交截止日
繳件包含:期中成果報告書(成果報告書,單行間距,含照片)、展示成果海報。
01/15()
期末成果報告繳交截止日
繳件包含:期末成果表單(成果報告表至少13頁,單行間距,含照片)PBL課程教材、學生課程問卷(繳回第二次施測問卷)3分鐘成果影片。
  ◎這學期分為兩次施測問卷,第一次施測問卷主要是以學生還未接觸PBL教學方式做施測分析,第二次施測問卷主要以學生已經接觸過PBL教學方式後做施測分析,以方便之後辨別兩次學習成效之間的差異。
◎補助原則:申請經獲審查通過後,首次申請教師(未曾執行深耕計畫PBL課程)或內容有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最高補助共$100,000元,其餘上限$80,000元。依教師開班需求規劃經費項目,經費含業師鐘點費、學生臨時工讀金、材料費、印刷費、業師交通費、租車費、學生保險費及雜支。
◎獲補助課程,需安排PBL教學方法之課程供校內老師進行觀課,並配合活動辦理成果發表。
◎期中成果報告:請於1091116()前繳交,含執行計畫之期中成果報告書(成果報告書,單行間距,含照片)、展示成果海報。
◎期末成果報告:請於1080115()前繳交,含執行計畫之期末成果表單(成果報告表至少13頁,單行間距,含照片)PBL課程教材、學生課程問卷(後測問卷)(繳回第二次施測問卷)3分鐘成果影片。以及所有電子檔一份送交至教學發展中心。
   本案視收件狀況調整相關計畫期程,如有修改會另行通知。
詳細說明請參照附件一、附件二


附件1:計畫書 附件2:申請要點
點閱次數:45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