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於112學年度教師產業研習計畫提出兩案研習課程,分別為「智慧生理感測與AI計算人才培育計畫」及「3D逆向工程掃描暨工業實務實作研習」,誠摯歡迎教師踴躍報名參加,課程簡要如下:
 
智慧生理感測與AI計算人才培育計畫
研習領域 資訊通訊科技
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臺灣精準健康產業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目的是培養學員在智慧生理感測與AI計算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透過課程的學習,學員將能夠瞭解智慧生理感測技術的基本原理,掌握生理訊號擷取與監測的基礎知識,並深入了解人工智慧在生醫工程領域的應用。本課程旨在培養教師的專業能力,包括生理訊號分析與處理、AI計算方法、穿戴式物聯網系統與平台開發、生物電阻學應用等領域,學員將通過實作專案,掌握相關技術的實際應用能力。
此外,本課程也強調實務應用和解決方案。學員將學習如何將智慧生理感測與AI計算系統應用於生醫工程領域,例如生理訊號分析算法開發、心臟病AI檢測模型建立、系統設計與整合等。
辦理期間 113/1/15~113/7/12
聯絡人 自動化工程系 賴信志教授
聯絡資訊 shivan0111@nfu.edu.tw
05-631-5382
 
3D逆向工程掃描暨工業實務實作研習
研習領域 工程、製造及營建
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民生及戰備產業
課程簡介 逆向工程掃描技術有助於加速產品設計與開發,藉由3D掃瞄儀器以高精度且快速建模之技術即時記錄掃描物件,有效克服物件結構、形狀、表面材質、震動及位移等複雜環境之影響,提供非破壞性取得一般幾何與自由曲面的重建操作,並擁有最佳量測品質及流程。
本項課程包含3D掃描儀器之原理與實務操作、圖面修補及3D尺寸檢測軟體、路徑編輯,再以3D列印設備與五軸加工機進行後處理加工製成掃描後之復刻品;課程首先以3D掃描儀器將物件掃描成型為數位檔案,以多點採樣建立軌跡式圖像,當模型建立後經由圖面修補軟體優化網格資料快速整理為CAD3D列印軟體可用之格式,輔以3D檢測軟體確認物件色譜圖、幾何特徵、卡尺等檢測工作,確認圖檔無異常後將工件轉檔由3D轉為2D分層切片,依照分層切片由3D列印設備將材料重複堆疊直到工件成型,實現加法製造;亦可進入路徑工法編程,根據加工造型選擇適合的刀具與工法,由五軸加工機切削加工實現減法製造。
希望藉由本研習課程提供之3D掃描儀器設備,強化教師與產業鏈結與提昇教師專業技能並將實務技術導入教學中。
辦理期間 113/1/22~113/7/12
聯絡人 機械設計工程系 蕭俊卿教授
聯絡資訊 cchsiao@nfu.edu.tw
05-631-555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