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新聞提供:
虎尾科大x他里霧文化園區 《布馬陣-看見新光社區特色展》

本校進駐他里霧文化園區邁入第六個年頭,持續耕耘著與斗南的約定—挖掘社區的寶藏,全新一季展覽《布馬陣-看見新光社區特色展》由本校與斗南鎮新光社區協力策劃展出,本展以新光社區極具特色的「布馬陣」為主軸,帶您看見充滿文化魅力與活力的新光社區,展期由 2022 年 05 月 04 日(三)至 07 月 31 日(日),於斗南鎮他里霧生活美學館中展出。

新光社區舊稱新厝寮,社區中有著一項讓居民引以為傲的特色文化—「布馬陣」,不同於其他以獅陣為大宗的陣頭,以「布馬」為陣的形式成了獨特的文化風景,探尋布馬陣的歷史脈絡,據社區耆老口述,在早期休閒娛樂稀缺的年代,居民就是透過搬弄布馬的嬉戲過程來達到娛樂效果,是每逢六房媽繞境等宗教廟會祭典不可或缺的民俗技藝之一。

然而,這項特殊的民俗技藝隨著時代變遷逐漸式微,幸虧社區發展協會文化保護意識抬頭,在協會陳聰明理事長的積極推動下,協會開始透過各項活動的操作,包括結合社區的「關懷據點」,將布馬文化作為手作課程的素材,透過專業老師的帶領讓長者動手做;此外亦透過「讀冊館」作為平台,將布馬知識授予學童,並邀請社區唯一的布馬工藝師李志源師傅製作小布馬供學童學習體驗,更由去(110)年起進入文安國小授課,將布馬陣文化融入鄉土教學課綱,「學童至銀髮」、「文化及技藝傳承」等層面重整布馬陣精神,鼓勵居民認識與學習布馬陣,將布馬陣文化在社區紮根。

本校策展團隊秉持著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精神,與社區學習共創,透過耆老的帶領尋獲文化珍寶,以新光社區的布馬陣及豐富的社區生活為主軸,結合多媒體設計系的專業知能進行展覽策劃,展出內容包括,百年的骨董布馬、專為學童特製的小布馬、布馬陣相關的道具、社區長輩的手作作品,以及策展團隊碩士生拍攝的布馬陣18招式系列攝影,內容豐富。虎科大團隊以展覽為載體展現出社區獨特的文化魅力,亦是大學作為社區永續發展協力者的一次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