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新聞提供:
國立虎尾科大對焦智能產業 人才精準培育

本校由雲林工專起家,在工程類科發展的風氣下,教育模式注重學生實務能力的培養。為了貼近業界實況,本校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將第一線企業面臨的問題,帶至學生的實務專題上。

本校聘任師資多具業界實務經驗,教師了解業界所面臨的問題,甚至可預見幾年後將可能所遇到的難題,因此,所準備的教材具前瞻知識,對學生的專業訓練也相對務實,畢業後立即能與業界銜接。

透過具實務經驗的師資引導學生進行研究,在解決企業問題的同時,也鍛鍊自身的實務能力。產業實習現場,一方面由企業資深員工來培育,讓學生可獲更多專業知識的學習外,也縮短與業界技術的差距,建立信心,尤其在與企業實境相近的環境中學習,更有助於學生的職涯規畫,利於就業。

因應產業智慧化趨勢 加強跨領域整合
 
面對現今智慧製造與AI智能趨勢,在跨領域人才培育的議題下,本校也重視整合專業與產業。無人機不單只是飛機系的專業領域,其中機械的原理、控制、偵測與AOI(自動光學辨識系統)的量測等,都是高度的跨領域整合。虎科大無人機研究團隊並將研發成果,延伸至農業科技領域,透過無人機偵測,可對農地進行精算,並針對不同病蟲害的情形,精準施藥,減少農藥殘留的影響。
 
因應未來產業發展智能、智慧化趨勢,本校另設有「智能機械與智慧製造研究中心」,高度智慧化類產線可模擬業界的生產線,精準操作機械手臂,並提供即時線上產線觀察,掌握生產線運作情形,並能擷取資料以利分析。在現今多數企業仍停留在自動化階段,虎尾科大智慧化人才的培育環境已相當完善。
 
校長張信良指出,現在碰到的議題都需要跨領域知識,學生除了自身進行跨領域學習外,在現今高速化、資訊化時代,也要重視團隊合作,懂得分享與技術綜整,結合不同領域之專業,才能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