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新聞提供:
「教學創新.典範領航」 虎尾科大2師獲109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績優

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教育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針對成果評選教學模式及研究方法等得以觀摩、具參考價值者,遴選績優計畫。109年度績優計畫名單於今年公布,本校電機工程系教授陳政宏、資訊管理系副教授藍友烽自各學門評比中脫穎而出,並於3/29(二)參與頒獎典禮,該獎項由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頒發。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自107年起推動,為教育部首度補助之個人型教學研究計畫,鼓勵教師透過觀察與挖掘教學現場問題,重新檢視、定義及思考如何透過具創新性的教學模式導入,翻轉教學型態,並具體落實於教學現場。再者,循教學過程,採取合宜的評量工具及檢證方法,探討多元教學模式的導入對教學端及學習端所產生之影響及效益,從而反思教學歷程,以提升教學品質,促進學習成效。

績優計畫遴選皆經專家學者嚴謹審查,針對實施內容,包含課程規劃、教學設計、具體成果展現與成效評估等面向進行審議。目前計畫審查共分十二類,包含通識(含體育)、教育、人文藝術及設計、商業及管理、社會(含法政)、工程、醫護、數理、生技農科、民生等10學門及大學社會責任(USR)與技術實作2專案。

109年度計畫於110年7月31日執行結束,共1,095位計畫主持人參與,教育部遴選績優計畫94件,本校電機系教授陳政宏與資管系副教授藍友烽於「工程」及「技術實作專案」兩類別獲選績優計畫。教育部後續亦將績優計畫主持人納入計畫及升等審查人才庫,以鼓勵教師持續投入。

電機系教授陳政宏以「利用教導與學習演算法於教學實踐研究-以計算機概論為例」為題,獲工程學門績優計畫。其透過扎根基礎學習的計算機概論課程,導入同儕學習機制,視小組學習者為一總體,藉由小組合作與競賽學習形式傳遞與擴散教導者所提供之知識,有效促進群體(師生間/學生間)互動,並在交流過程達到深度學習之效益。

資管系副教授藍友烽以「整合自動評量方法到問題發佈學習活動用以培育產業程式設計人才-以Python程式語言為例」為題,獲技術實作專案績優計畫。其以程式語言課程為主軸,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與推演之能力,為有效掌握學生學習狀態,授課教師透過輔助教學平台的開發,建立題庫及評量模組,學生可於平台隨時發問及解題,並經平台其自動化評量機制,即時回饋解題之正確性,輔以導引說明,實踐個人化學習歷程,減少學習限制。

獲獎計畫皆從不同角度思考如何在學生先備知識差異過大的情形之下,透過教學模式的改變,縮小學生學習差距,並擾動學生從被動接收的學習者至成為可相互支援的主動學習者,藉由導入實作演練、小組共學等機制,即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態,亦同步調整教學進度。

本校連續兩年(108、109)共計5案計畫獲選為績優計畫,於大專校院中表現亮眼,期盼在獲獎教師的典範領航下,精準聚焦教學現場,並在知識傳授間,共創有效且精彩的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