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新聞提供:
虎科大榮獲2022《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人才共學首獎」 樹立農業人才培育典範

因應大學推動社會責任(USR)的趨勢,《遠見》舉辦全國各大學「USR傑出方案」評比,2022年第三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得獎名單於4/13(三)公布並舉行頒獎典禮,本校農業科技系「永續環境-傳續師徒精神-承續農業區域優勢」方案榮獲人才共學組首獎,由校長張信良代表受獎。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除了原有的「產業共創」、「生態共好」、「在地共融」、「福祉共生」和「國際共享」五組外,今年因應永續人才需求,增設「人才共學組」,同時響應國際「綠色大學」風潮,增設「綜合績效」類別,報名共154件,歷經書審、面審後,最終評選24座獎項,獲獎率僅15.6%。

農工並重,人才共學,展現在地大學社會責任

本校在工業基礎的人才底蘊下,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展推動學校發展,自2019年成立農業科技系來承擔地方農業人才培訓的重要任務,同時從國小起扎根至大學培植,以專業農業師傅傳承實踐經驗,把雲林地方農業發展作為大學的使命。

校長張信良表示,雲林縣是臺灣重要的糧倉,可以把虎科大堅實的工業基礎落實到在地農業,並且協助在地產業發展,這是區域大學非常重要的責任,同時也感謝農業科技系戴守谷主任把農業雙軌師徒制導入至正式教育中,讓重要的農業技藝、技術得以傳承。

以創新思惟傳承知識,實際解決在地人才教育問題

此次人才共學組首獎由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代表頒獎,其表示,臺灣目前百工百業非常缺人才,如何讓學校跟社會做到共同培育人才相當重要,虎科大以技職教育的影響力深入解決地方農業人力短缺議題,培養下一代農業人才,並提高從農意願,是非常有價值、令人感動且清晰的計畫,這樣的師徒制執行方式將會是未來的典範。

迎戰農業缺工,師徒制育才也留才

根據2015年全台農林漁牧業普查結果顯示,雲林縣內農民平均年齡落在63.4歲,在地人力需求斷層持續擴大,同時在技術傳承上也面臨斷層。「永續環境-傳續師徒精神-承續農業區域優勢」計畫由本校農科系主任戴守谷主持,其認為現在多數學生直接進入大學體系,讓傳統技藝逐漸凋零,而農業又特別需要前人的經驗傳承,藉由「農業雙軌師徒制」讓學生走進現場,傳承專業師傅的經驗知識,更能在此領域為學生找到出路。

本校藉由USR計畫輔導相對弱勢的農業被教育者,透過師徒制將經驗與技術傳承下去,並以「農業學習者的終身陪伴制度」為主軸執行計畫各項指標,透過教育輔助、技能輔導以及資源串接,提供基層農業的學生更多元的職涯選擇。本校將持續落實大學在地社會責任,進行人才培育,期待以專業陪伴在地區域共同成長,開創未來新農業經營模式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