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新聞提供:
教育部第17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 虎尾科大奪1金1銀4佳作

教育部技專校院第17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於3/18日(五)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行,虎尾科大飛機工程系與資訊工程系團隊脫穎而出,獲得1金1銀4佳作的亮麗成績。

教育部持續推動DSP(數位訊號處理)前瞻性技術的整合型計畫,以創造優質生活之兆級多元化整合技術為目標,號召高科技研發人才投入相關產業,期提升DSP晶片系統設計技術層次,並增進學術研究之深度與廣度。

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透過跨領域人才團隊徵選,激盪創新,以強化國內DSP及系統設計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優勢。本次競賽共分為「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綠能與控制應用」、「健康照護應用」、「TEMI物聯網應用」、「Microchip數位訊號處理器應用」、「AI人工智慧數位訊號處理應用」與國際組等7組,邀請國內公私立科大校院角逐競技,並有來自菲律賓、越南、泰國等國外參賽隊伍,初賽共計國內14所大專校院165隊,國際有3個國家17個隊伍參加,選拔國內132隊和國外14隊進入決賽,競爭激烈。

虎尾科大團隊實力堅強,由飛機工程系教授宋朝宗指導團隊勇奪「AI人工智慧數位訊號處理應用組」第一名及「健康照護應用組」佳作,資訊工程系副教授陳國益師生團隊勇奪「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第二名,資訊工程系教授許永和、電機工程系教授宋啟嘉與車輛工程系助理教授蔡汯嶧三個指導團隊獲得「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與「TEMI物聯網應用組」3項佳作的亮眼成績。

首獎「AI人工智慧數位訊號處理應用組」由飛機工程系團隊獲得。得獎作品「無人機智慧農業診斷與防治應用系統」導入無人載具與人工智慧,以進行蟲害診斷與防治系統之技術研發與平台建置。運用無人機搭載變量噴灑模組,達成精準施藥與科學化的管理;利用農用無人機有效解決農村的缺工困境,以達到精準農業精準用藥的首要目標。另外,經過影像辨識及AI演算法進行診斷分析,決定分級式變量的噴灑路徑,實現智慧無人機圍捕式噴灑防治策略,改善及提升病蟲害之防治率。指導教授飛機工程系宋朝宗與陳裕愷教授投入科技部控制學門110年度主題式三年期整合型研究計畫,結合自主飛行無人載具與人工智慧,研發精準農業病蟲害診斷與防治系統,於技術研發與平台建置作品,本次競賽奪得大獎,呈現團隊完整訓練與科研實力成果。

「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第二名由資訊工程系團隊獲得。得獎作品「具爬梯功能之掃地機器人」,針對目前市面上的掃地機器人其功能進行改良,結合3D列印技術打造機器人,透過三節式結構設計,以萬向輪作為移動工具,並使用涵道電機使其能以吸塵的方式來清理地板,增強清潔能力,達成掃地機器人擁有爬梯、轉換不同樓層及清掃樓梯的功能,讓透天住宅也能安心使用掃地機器人來清掃。

「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佳作由電機工程系團隊獲得。得獎作品「新世代-AI電力輔助自行車」,為改善騎乘自行車因無法得知後方情況,造成追撞之交通事故,於自行車後方加裝相機來捕捉後方情形,並使用目前盛行的YOLO進行物件辨識及影像測距,並在握把上加裝震動模組,當後方有物體靠近自行車會以震動模組進行提醒,保障騎乘安全。

「健康照護應用組」佳作由飛機工程系團隊獲得。得獎作品「智慧生醫感測與紀錄追蹤系統」,為具備無線傳輸功能的體溫量測設備,利用感測資訊追蹤監控APP進行資料紀錄,將時間、體溫與定位資訊傳送至雲端資料庫,使量測與紀錄工作自動化,實現及時遠端監控,並支援後續追蹤、溯源與分析等查詢工作,以減輕防疫人員的負擔。

「TEMI物聯網應用組」兩佳作由資訊工程系團隊獲得,得獎作品「具備肌電與壓力感測的物聯網智慧義肢」,以上肢義肢做出發點,設計出使用者能以自主意識操控的智慧義肢,透過手機藍芽接收手指握力調整、壓力訊號、肌電訊號等資訊,並藉由以上數據,可明確感受到義肢為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建立使用者的操作信心。另一得獎作品「應用於電動車之CAN遠端監控系統」結合資工系與車輛系師資共同指導學生,設計遠端駕駛系統,利用WIFI連結駕駛室與電動車,通過高精準度GPS定位,駕駛可即時得知電動車目前位置、速度與剩餘電量,可行駛里程也能藉由其他感測器獲得,透過遠程駕駛降低或避免事故發生時的人員傷亡。

此次競賽考驗參賽團隊的創意思考與實務應用之能力,激發學生的研發潛能,促進系統整合,以提升學生於資訊、電子及人工智慧等跨領域之科技能量,本校師生團隊囊括多組獎項,創意與實務整合能力有目共睹。
 

競賽組別

名次

題目

指導老師

參賽學生

AI人工智慧數位訊號處理應用組

第一名

無人機智慧農業診斷與防治應用系統

飛機系
宋朝宗

飛機系:陳煒中、林耿顗、朱祐民、林恩禕

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

第二名

具爬梯功能之掃地機器人

資工系
陳國益

資工系:劉宸佑、陳冠呈

佳作

新世代-AI電力輔助自行車

電機系
宋啟嘉

電機系:黃獻弘、潘建豪、陳致豪、戴維廷

健康照護應用組

佳作

智慧生醫感測與紀錄追蹤系統

飛機系
宋朝宗

飛機系:王緒凡、陳霆沂、陳致澔、鄭長佑

TEMI物聯網應用組

佳作

具備肌電與壓力感測的物聯網智慧義肢

資工系
許永和

資工系:張皓程、陳妍雯、吳承澤

佳作

應用於電動車之CAN遠端監控系統

資工系
許永和

車輛系
蔡汯嶧

資工系:吳承紘、薛逸陽、劉雯瑄
應外系:余旻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