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新聞提供:
教育部育才平臺促成產學合作 虎尾科大推動iPAS智慧生產證照課程

為培育產業所需學用合一人才,促進學生順利銜接就業市場,教育部「促進產學連結合作育才平臺」(簡稱育才平臺)透過盤點產業人才需求及職能基準,結合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機制」(Industry Professional Assessment System, iPAS),搭配技專校院優化實作環境基地及iPAS認證考場,促成產企業與技專校院合作開辦產業學院專班,推動iPAS證照課程,以教訓考用合一模式協助學生考取iPAS證照,在提升學生就業力的同時,也幫助產企業找到好人才。

經濟部與企業共同合作,取得iPAS證書提升畢業生薪資

經濟部為加速及擴大培育數位實務人才,促進人才產學訓用合一,自105年起建立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機制,推動iPAS企業數位人才實作培育,邀集企業共同依據產業職能基準能力規格,規劃專業技術與能力程度的檢定與測驗機制,並優先核定補助給承諾留任取得iPAS證書的大學生、研究生月薪至少達新臺幣(以下同)3萬5,000元、4萬元以上,或高於同職務/地區/學歷平均薪資標準的企業。

教育部產業學院專班與經濟部合作,推動iPAS證照課程

教育部為有效提升產業實務人才培育質量,自109年起調整產業學院計畫辦理模式,對焦國家重點發展產業,以就業銜接為導向,推動「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與經濟部合作,由經濟部提供獲得iPAS企業數位人才實作培育補助的企業名單予教育部,透過教育部育才平臺從中擇定優質企業,媒合學校與企業辦理客製化產學合作人才培育方案,由產學雙方共同規劃及開設9學分以上的必修課程(其中需含職能鑑定認證課程,如iPAS認證等),並針對合作企業擇優留用的學生,協議優於同領域同職務畢業生平均起薪,另給予獎助學金,量身打造符合產企業需求的優秀人才。

開辦「企業數位轉型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打造全國第1位iPAS智慧生產中級工程師

育才平臺於109年媒合朝陽科技大學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兩校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與歐權、益張及優鋼等7家企業開辦產業學院「企業數位轉型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推動iPAS證照課程,由產學雙方共同發展18週的智慧生產與智慧系統排程專業課程,並讓學生實地入廠實習,同時搭配本校智慧製造技優實作環境基地(iPAS實作考場)強化學生實作及考照技能。

該專班共計30位學生,其中22位學生考取iPAS智慧生產管理師初級能力鑑定證照,獲證率達73.4%,高於全國平均獲證率29.9%,而且全國第一張iPAS智慧生產工程師中級能力鑑定認證,即由該專班本校許峰瑜同學獲得。許同學畢業後立即留任於歐權科技公司擔任智慧製造工程師,薪資達3萬8,000元以上,優於機械設備業傳統工管及生管職類平均薪資(按109年7月勞動部調查經常薪資為3萬831元),成為智慧製造搶手專業人才。

許同學表示,大四時透過產業學院專班媒合進入歐權科技公司實習,接觸智慧製造相關工作,也多利用校方資源考取證照,驗證自身所學,為自己的履歷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