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1
新聞提供:
虎科大深耕中文再翻新 「青春告白」影展見證創意主張

虎尾科大傳承人文精神的「第十五屆虎尾溪文學獎PLUS─青春告白」微型影展於3 /17(四)舉行開幕分享會。以「青春告白」為題,參展影片透過第一人稱的視角,展開個人生活的觀察記錄。透過鏡頭審視日常,從中訓練勇敢表達自我,並展現人我關係與未來展望。

本屆動態組徵稿總件數為406件,從中評選優選作品60件,剪輯成「青春告白」與「感受蛻變」二部組曲。「青春告白」裡的作品自帶青春濾鏡,以鏡頭定格在時光長廊裡,帶領我們見證活在當下、充滿創意與感性的年輕學子,其展現熱情與夢想的大學時光;「感受蛻變」的作品中,則透過青澀卻有著初生之犢無畏的臉龐,在洋溢科技氣息的校園內,以每個習以為常的瞬間為創作,突出個人與群體既和諧又別具特色的生活記錄。影展開幕分享會現場,校長張信良與學務長蘇暉凱、圖書館館長呂麒麟和各系教師特地前來交流,聆聽同學的青春主張。

本校在高教深耕計畫「中文閱讀與書寫」項目積極翻新語文教育思考,因應當代影像與自媒體表述趨勢,在高教深耕經費挹注下,自110年起在圖文靜態徵稿之外,增設動態影像類別,鼓勵透過聲音及影像來表達自我外,更支持學生盡情發揮巧思與熱情,展現華語學門的創新與活力。期能以人文實用角度與學生的工程特長結合,記錄屬於青春的影像語法與校園記憶。

校長張信良表示,「文學是學生們內化的軟實力,虎尾科大的學生有很多創意與想法,是老師們意想不到的。此次微型影展作品中,學生們對著鏡頭侃侃而談,不同於傳統的文字或圖像,進一步運用多媒體來表達自身的情緒與思考」,成果令人驚艷。張校長期許在虎尾科大技職專業與人文藝術並重的教學環境下,勉勵學生軟硬實力兼具,未來到了任何一個場合,除了自身專業,也能勇於表達自我,感染周遭的人。

本次微型影展自即日起至4/30(六)止於本校圖書館五樓展出,歡迎各界蒞臨觀展,邀您共同感受虎尾科大學生的「青春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