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新聞提供:
恭賀!!!本校智能機械與智慧製造研究中心及機械工程系周榮源老師分別榮獲第七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績優創新學研單位獎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0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銀牌
經濟部於11月10日隆重舉辦「110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現場揭曉及頒發具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之稱的第7屆「國家產業創新獎」44件得獎作品,與獎勵智財專利「國家發明創作獎」的43位金銀牌得主。在這兩年一度的盛會中,賴清德副總統更在百忙中親臨致詞與頒獎,帶領大家共同見證我國產業創新盛事。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大疫時代來臨,全球經濟產業情勢產生劇烈變化,疫情造成許多不確定變因,對於臺灣產業而言,是挑戰也是轉機。期許產業能持續研發創新,展現靈活應變能力,才能厚實底蘊,進而在變動的時代中開創新局。

經濟部曾次長文生表示,經濟部舉辦「國家產業創新獎」及「國家發明創作獎」二項創新選拔活動,就是希望發掘並樹立多元創新典範。在面對後疫情時代,期待產業能把握疫後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契機,須以創新迎戰,加速臺灣產業升級轉型的腳步。不論在「國家產業創新獎」或是「國家發明創作獎」的獲獎案例中,除了可以看見製造業、科技業更加積極結合創新科技,精進產業核心技術之外,其他產業領域也開始跨域串聯5G、物聯網、AI等智慧科技,打造多元應用服務,包括智慧運輸、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倉儲等,期待將來開創藍海市場,展現臺灣產業具多元性的創新面向。

此次表揚的第7屆「國家產業創新獎」,遴選出16家產學研組織單位、13個團隊及15位個人類獎項得主,獲獎單位囊括了多元產業領域,像是智慧製造的創新企業-大銀微系統(股)公司、達佛羅(股)公司等,與半導體科技的創新學研機構與企業-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與台積電團隊等;然而,今年自326件的參選案件中,特別選拔出當時因應疫情發生,配合政府快速籌組的口罩國家隊如創新學研機構與企業-紡織所、敏成公司及哈伯公司等,以及順應全球暖化、淨零碳排等問題,更重視永續發展及綠能節能之優秀廠商,如創新企業-瑞助營造、台灣水泥及凡立橙及團隊創新領航-成大能源中心,皆為今年獎項大黑馬。前者他們為臺灣築起第一道抗疫防線,同時也帶動臺灣防疫產業,後者則是創新綠能科技,邁向綠色經濟及環境永續的願景,獲獎實至名歸。

對於本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獲獎案例所展現兼具科技、服務及人文的多元創新能量,賴副總統也給予高度肯定,經濟部也期待臺灣產業在這些創新典範引領下,能以國家隊、產業聯盟等多元跨界合作的形式,發揮臺灣具韌性、靈活及扎實產業技術的特質,攜手邁向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