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新聞提供:資工系
賀! 2021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 本校榮獲一銅牌三佳作

教育部於2021年10月17日在國立中央大學舉辦「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本校由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與應用外語系黃珮雯助理教授指導學生參賽,榮獲一銅牌三佳作的優異成績。

「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為全國資訊領域指標賽事之一,目的在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師生從事資通訊軟硬體實務設計,培養設計與應用能力,激發智慧設計創意,提升軟體設計實務經驗,以增進學生學習興趣,進而提升我國資通訊教育及資通訊工業技術水準,提升跨域整合實務經驗,並於校園培養軟硬體設計人才,拓展國內人才培育管道,協助廠商發掘軟體專業人才,以強化國內開源軟體研發技術能量。

陳國益副教授所指導的作品「具自定義功能之家電控制模組」,由學生陳廷偉、張惠深、張讓煜、陳冠呈研發。該作品透過「加裝」的方式,將傳統家電加裝上設計的「節點」,並且搭配App設定各個節點之間的觸發邏輯,用感測器節點觸發控制家中的傳統家電。此設計獲得評審團隊一致讚賞,榮獲物聯網組第三名。

陳國益副教授與黃珮雯助理教授所指導的作品「具學習分析之物聯網英文學習教具」則獲得物聯網組佳作。該作品由學生張惠深、吳依玲、林渝軒、洪瑞廷研發,結合拼字遊戲和應用外語系學生真人錄音,以遊戲手柄搭配APP拼字遊戲,讓學童能在遊玩的過程中,學習到正確的英文發音;同時於手機端與網站端提供圖表化的學習歷程分析,幫助家長快速掌握學童學習狀況。

另外,陳國益副教授所指導的作品「動畫科技轎前燈」也獲得物聯網組佳作,參與學生團隊為郭奕賢、洪瑞廷、許舒媛。該作品分別結合象徵現代科技的視覺暫留顯示技術與象徵傳統文化的轎前燈兩者,嘗試利用科技的方式,讓轎前燈這項傳統工藝品能夠以更加活潑有趣的樣貌呈現,期望人們以轎前燈為媒介,能夠更加認識臺灣的傳統文化,獲得評審團隊一致肯定。

「多節點穿戴感測器」同樣獲得物聯網組佳作,該作品由陳國益副教授師生團隊設計,團隊成員包括崔勤遠 、叢鴻日、劉煜怜、陳冠呈。該作品希望解決虛擬實境穿戴性設備與周圍感測器不易安裝架設的問題,藉由體感衣的七組感測節點安裝於特製的衣服中,將各感測器的加速度、角度數值藉由網路傳輸至手機中,並利用擴增實境結合健身與球類運動內容,供使用者體驗混合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