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
新聞提供:國際事務處
外交部亞非司鄭泰祥大使蒞臨本校演講

本校於110年11月9日在國際會議廳舉辦「外交工作做什麼?」的國際化專題講座,並邀請外交部亞非司鄭泰祥大使蒞校擔任主講人;以台灣和土耳其的雙邊關係做為講座主軸,分享鄭大使豐富的外交經驗,增進該校學生對外交事務的了解、擴大國際視野及外交相關知能的認識,亦希冀能提升學生在疫情結束後前往土耳其姊妹校參與研習計畫之意願。演講結束後,張信良校長亦邀請鄭大使參與學校國際事務處舉辦的「清真飲食文化交流響宴」,由虎尾科大的印尼籍穆斯林國際生準備穆斯林餐點,和鄭大使交流不同國家之間的伊斯蘭特色文化。

為拓展國際學術交流版圖,在時任駐土耳其代表處鄭泰祥大使及王世任秘書的協助下,虎尾科大於108年12月與土耳其的Gazi University(格濟大學)及ÇUKUROVA University(丘庫羅瓦大學)簽訂國際合作交流備忘錄,締結成為姊妹校,並於109年3月新增Gebze Technical University(蓋布澤科技大學)及Hacettepe University(哈西德佩大學)兩所土耳其姊妹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夕更邀請Gazi University(格濟大學)工程學院院長Dr.Mustafa LBA及Gebze Technical University校長Dr.Muhammed Hasan Aslan蒞校參訪並進行學術交流。自疫情爆發後,為配合中央防疫政策,暫緩邀請境外國際學者及國際學生蒞校進行學術交流活動。該校得悉鄭泰祥大使於110年3月卸任駐土耳其代表處職務返台後,積極邀請鄭大使蒞校講座,希冀藉此提升學生在疫情結束後前往土耳其姊妹校參與研習計畫之意願。同時,虎尾科大仍持續借重先前鄭大使協助建構的溝通管道,積極與土耳其的大學洽談疫情結束後交換學生、交換教師計畫及國際學生短期研習交流計畫,值得一提的是與Gebze Technology University(蓋布澤科技大學)合作推廣3+4雙聯學制的計畫;該雙聯學制將推動媒合虎尾科大五專部資訊工程系的學生在修完三年學業後,赴Gebze Technology University(蓋布澤科技大學)繼續完成四年的學士學業課程。

虎尾科大近年積極開拓全球國際學術合作,除了前述開拓土耳其交流的嘗試外,在教育部新南向發展政策及TEEP@Asiaplus計畫的支持之下,虎尾科大於109年將學術交流版圖拓展至印尼;首先以與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Liaison Indonesia, IULI(印尼聯誦國際大學) 建立3+2雙聯學制計畫開始,儘管在試辦階段遇上疫情阻礙,兩校仍在通力合作下,規劃了遠端先修課程--NFU Semester Study Program,讓IULI的學生在疫情期間也能進行TEEP的課程。109年8月有9位印尼IULI學生參與NFU Semester Study Program,其中8位學生更在課程結束後,獲該校錄取為碩士班學位生。配合防疫政策,該8位同學在110年4月間已順利入境台灣,於碩士班修業中。今日所舉辦的「清真飲食文化交流響宴」即為此8位印尼生和學校國際事務處攜手策畫,而藉由這8位學生的成功經驗,IULI更於110年9月接續薦送14位學生參與NFU-IULI 3+2雙聯學制計畫的遠端先修課程--2021 NFU Semester Study Program,對接該校飛機工程系、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工業管理系、企業管理系、資訊管理系及生物科技系共11位教師,跨域指導14位IULI學生為期一學期的專題製作及相關專業課程。透過2021 NFU-IULI 3+2雙聯學制(試辦)計畫先修課程之NFU Semester Study Program的開發,虎尾科大在疫情期間也能提升教師國際學術交流及招生能量,與姊妹校間持續進行極具效益之雙贏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