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新聞提供:
虎尾科大i-Best 專攻5G與AI

本校是國內三大工專之一,秉持優良傳統,是一所重視實務能力、產學應用、良好人格養成的技職教育學府,辦學績效深獲各界肯定。自110年8月1日起由動機系教授張信良接任校長,並提出i-Best(innovation,Base,environment,student,teacher)治校理念,擘劃「創新產學校園」。

虎尾科大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自107年迄今,表現卓越,累計已達9.45億元補助佳績。本校全力發展5G與AI智能科技,包含:5G通訊硬體設備、智慧製造、智慧生活科技、無人自駕車、智慧農業及生醫科技等。技術領域涵蓋無人機5G智慧監控系統、AI自駕車系統、光通訊系統之5G訊號延伸與頻寬擴充技術、5G室內基地台光、電混和模組開發、遠端IoT搖控座艙、鐵道即時預警系統、智慧生理訊號檢測與雲端整合應用,以及AI辨識車輛追緝無人機之研製,具備充足的研發能量。

張信良校長自上任以來,以攜手企業育才、共同成長為理念,積極推展「契合式產業學院」,一方面提供企業客製化人才培育的管道,讓企業提早與未來的潛力伙伴培養默契,建立共識;另一方面也讓學生在求學的過程中,了解產業競爭,提前為就業暖身。「跨領域產學服務團」的組成,則可以輔導廠商透過本校跨單位、跨院系教師整合,建立起新的產學服務合作模式。

本校有效整合校內資源、設備、人力、空間(軟硬體設備)及衛星工廠(工程學院機械綜合工廠、機電輔系機械工廠、勞動部職能培育工廠、精密中心及職能培育樓) 等切削研究能量,並建立技術整合進一步推動跨院及跨領域研究。

相關硬體設施,包括:基礎加工技能、電腦數值控制加工、電腦輔助多軸加工、車銑複合加工及3D掃描儀;軟體應用部分,包括:NX、CATIA、PowerMill及Geomagic Essentials等。例如在3D掃描儀的運用上,可大幅減少在繪製圖形上所花費的時間,利用非接觸式的光學3D掃描儀,以逆向工程軟體將其轉換成CAD軟體可編成的曲面檔案格式,接著進行二次設計後導入CAM製作路徑開模,加速開發流程、提升生產效率,並藉由資源整合與技術加值,提供產學合作增能契機。

張信良校長表示,藉由和產業界的密切合作,學校可以隨時掌握產業動向,並透過教師機動性調整課程,導入最新技術,讓學校這一座銜接學能與職能的橋梁更加穩固。期望透過密集的產學研合作,深化職能專業學習,與企業、學生共創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