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新聞提供:
他里霧文化園區 雲林縣斗南鎮林子社區文化展

本校秉持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精神,以社區為教室,探究地方瑰寶,在一次契機裡,走進了斗南鎮的林子社區。透過展覽形式林子社區之美得以外揚,更讓大學成為地方永續發展協力者,從社區中挖掘多元的本土文化,展示出更多優秀的在地作品。本次展覽名定名為「福杍」,取自「福祉」的諧音,意指幸福或福氣,也代表祥和美滿、快樂無憂的社會生活,藉以呈現福氣的斗南林子社區,為家鄉發展的努力與堅持。展覽於2021年9月9日(四)至11月7日(日)在斗南鎮在地文化館舍-他里霧生活美學館中展出,邀請您一同來欣賞充滿福氣的斗南林子社區文化。

林子社區原為四個聚落匯集而成,分別為「林仔庄」、「豐田國宅」、「連芳」以及「藝術世家」。在探訪中,本校的師生結識了林子社區的前理事長邱淑霞女士,其作為關懷社區的實踐者,邱前理事長透過與社區志工的對話及創意,以回收物再生於建築的搭建上,以綠建設作為實踐的理念為社區妝點,使林子社區因此多次榮獲「社區環境營造」、「社區文化景觀營造建築園冶」等獎項,更在今年入選了兩座「環境綠美化建築園冶獎」,透過獎項應證了林子社區對在地環境的關懷和努力,亦彰顯了社區情感凝聚的力量,以及居民對社區永續經營的前瞻思維。

林子社區對家園的熱愛與作為,使師生感動甚深,因此結合本校多媒體設計系碩士學生的專業知能,挖掘林子社區之特色內容、文化底蘊,以及情感面貌,策劃《雲林縣斗南鎮林子社區文化展:福杍》。展覽內容相當豐富,包含社區福氣滿滿的百福牆、豐富的綠色營造、造型趣味的紅磚造景、在地達人木藝雕刻品、社區居民加值的手工藝品,以及歷史悠久的連芳烏紅帽唱班傳統文化等等…。透過展覽傳達出社區綠色營造的成果、社區達人們的信念與堅持、體認社區的文化魅力,以及看見社區對自然環保與永續發展的精神。

展出時間:2021年09月09日(四)-11月07日(日)
地點:他里霧文化園區-生活美學館(雲林縣斗南鎮南昌路27號)
備註: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配合雲林縣政府防疫佈署,詳細開館時間以他里霧微光草原聚落FB粉絲專頁公告為主,或來電洽詢(05-5962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