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新聞提供:電子系吳添全老師
本校辦理第七屆全民科學日活動 啟發學生科學創意

第七屆雲林縣「全民科學日」於5月7日在元長國小開幕,自民國94年起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便與雲林縣政府合作,至今已設計了超過百項的科學遊戲體驗,每年讓雲林內的40多所國中小共同辦理科學活動,雲林縣內已有近百間國中小參與過本活動。本校團隊希望藉此讓大學師資及資源向下深耕至國中小,達到寓教於樂的成效。

今年將由本校精密機械科五專部的學生首次投入全民科學日闖關的關主,作為初次成立科學研究社下的處女秀。這些學生大都是來自雲林縣的學生,很多都曾經接觸過物理老師所辦理的科學日活動。全民科學日強調科學學習與生活相結合,所有的實驗項目都是由本校電子系的物理教學小組成員吳添全助理教授所設計,這些闖關活動是為了讓小朋友在遊戲中探索、體驗科學,進而認識科學,希望提升雲林縣各國小學生 “動手做科學” 的素養,發展更多科學教材。本校副校長楊達立教授表示,學生透過「全民科學日」活動,學習不同領域的科學,特別是利用生活中簡單的工具完成的實驗。高年級的學生再自己設計科學關卡的海報並擔任關主講解原理的模式,一定可以讓雲林縣的小學生從中獲得科學的樂趣。

本年度將有兩次的工作坊由43所國中小師生共約150人在本校自造者中心參與闖關活動,本年度將以熱力學為主題,設計變色珠、機械溫度計、熱源感測器、魔擦變溫、氣體溫度計、養樂多轟天雷、瓶中造雲、煉獄色尿素花、小熊餅乾搖成球、超彈力碰撞、轉轉對流蛇、水果電池、空氣砲、水中煙圈、斜面傳球、幽浮瓶蓋、尿尿小童、瘋迴路轉、磁力彈弓、塑膠抽絲、煙如流水、乒乓球的吸引力、乒乓球碰碰擺、彈珠向前衝、彈力推桿小車等關卡,其中「小熊餅乾搖成球」,主要利用搖晃的摩擦力和碰撞讓動能轉換成熱能,經過學生的連續甩手體驗可讓塊裝的餅乾變成一顆巧克力球,不只是有趣的體驗而且是活動中的小確幸。

覺文郁校長覺文郁表示,本校在技職教育被賦予動手做的教育意涵,教導學生設計、思考到自造者運動,以科學為起點,搭配科學遊戲,提升科學學習之樂趣。今年在雲林縣政府和科技部補助下,全雲林縣有43個國中小參與這項活動,超過一萬名學生一起動手玩科學。當學生們用心於創新遊戲帶入科學概念活動,其重頭戲在於學生闖關後,讓學生們不僅學到科學知識,也引起他們學習科學的興趣。

後續本校在今年仍有5月26日在麥寮高級中學的課程博覽會暨科學園遊會、9月的科普列車活動、11月的台灣科學節、和許多到校的活動等一整年串聯性的活動。今年由五專部精密機械工程科和電子系的學生組合成科學研究性的社團,將訓練學生從做中學並培養團隊活動的責任感,未來也將投入科學展覽會探究的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