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新聞提供:資訊工程系 陳國益副教授
賀!第十八屆育秀盃創意獎 本校資工系許永和教授與陳國益副教授團隊榮獲軟體應用類銅獎及佳

第18屆育秀盃創意獎以「疫後新生」為競賽主題,軟體應用類及工業設計類共計有效件數660件作品,微電影影像類114件作品,歷經初賽、複賽的激烈競爭,於4月16日上午舉行決賽,在評審委員嚴格的審核下,各類組的優勝者出爐。本校資訊工程系許永和教授與應外系黃珮雯助理教授,帶領資訊工程系學生王昱翔、江丞凱、胡心綾,以作品「遠端即時更新與量測之複合式IIoT LCM(LCD顯示模組) Aging監測系統」脫穎而出,獲得軟體應用類銅獎。陳國益副教授帶領資訊工程系學生吳書儁、賴心慈、張慧深、叢鴻日、陳柏伸,以作品「機器人學程之教育輔助動作編輯器」獲得軟體應用類佳作,共榮獲一銅一佳作再創佳績。

COVID-19疫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防疫與抗疫成為顯學,伴隨AIoT、AR、VR等科技的不斷發展,更延伸了應用的深度與廣度。本屆育秀盃軟體應用及工業設計類的作品,可歸納成2大類,第一類參賽學生發揮巧思研發各種應變、服務和產品,包含零接觸經濟、遠距服務及學習、數位醫療等。第二類則從疫情延伸至保護生命安全的題材,包含居家送餐、隔離助理、隔離艙等,也有更多的關注與討論,這些參賽作品不但貼近現實生活,其中的創意更是令人驚艷。

由資訊工程系許永和教授與應用外語系黃珮雯助理教授,所指導的作品「遠端即時更新與量測之複合式IIoT LCM Aging監測系統」,榮獲該競賽軟體應用類銅獎。該作品係由資訊工程系學生王昱翔、江丞凱與應用外語系胡心綾共同構思與研發。作品功能主要是透過一研發的LCM(LCD顯示模組)驅動硬體裝置,控制LCM測試畫面的播放時間及順序,並將即時偵測到的LCM電壓電流數值上傳至平台顯示,減少傳統透過人眼檢測所發生問題和耗費的時間。可透過FOTA(空中下載技術)遠端韌體更新不同韌體程式,來驅動多種不同類型LCM,來降低更換韌體的時間。本系統主要能幫助LCM產業提升其產能和產品品質。

由陳國益副教授所指導的作品「機器人學程之教育輔助動作編輯器」,榮獲該競賽軟體應用類佳作。參與團隊的學生為吳書儁、賴心慈、張慧深、叢鴻日、陳柏伸。該作品為針對國中小學童而設計的一款軟體,透過簡潔的使用者操作介面可以輕易的讓學童編輯機器人的動作,並結合3D列印技術打造的機器人,讓學童更添加了組裝機器人的樂趣,以改善枯燥乏味的制式化課程教學模式,讓學童以實際操作取代文字教學,提高學童的學習意願,獲得評審團隊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