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新聞提供:教學發展中心/獲獎計畫主持人
「績優領航。亮點聚焦」108學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教育部自107學年度起積極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為首度推動之個人型教學研究計畫,旨在鼓勵教師透過觀察與挖掘教學現場問題,重新檢視、定義及思考如何透過具創新性的教學模式導入,翻轉教學型態,並具體落實於教學現場。再者,循教學過程,採取合宜的評量工具及檢正方法,探討教學模式對教學端及學習端所產生之影響及效益,反思教學歷程,反饋教學改善,同步提升教學品質,有效促進學習成效。108學年度本校通過計畫件數計15案,經遴選公告本校計3案計畫於各學門評比中脫穎而出,獲選為108年度績優計畫,表現亮眼。教育亦部於3月8日辦理績優計畫公布記者會,表揚獲獎教師,本校休閒遊憩系顏宏旭副教授更受邀代表民生學門獲獎者上台受獎,教育部後續亦將績優計畫主持人納入計畫及升等審查人才庫,以鼓勵教師持續投入。

休閒遊憩系顏宏旭副教授,以「誰來關心偏鄉高齡者的休憩生活?運用休憩生活軌跡地圖檢視偏鄉高齡者的休憩生活」為題,以真實世界中普遍存在的社會性議題,透過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的課程設計引導學生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並運用轉化教學實踐(Transforming Teaching Practice)引導演練休憩環境調查中常用到之方法,去了解偏鄉議題。藉由過程中的摸索、討論、演練與實務操作,轉化學習型態並增強學生自我學習能力。

飛機工程系林中彥副教授,則以「高空長滯太陽能無人飛機教學之專案導向學習計畫」為題,轉化教師定位,以扮演學習促進者及環境營造者之角色,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合作式學習形式,鼓勵學習自主,激發學生潛能。該計畫團隊更參與由科技部補助之「2020綠能無人機創新大獎賽」,以整合太陽能與固定翼無人機等技術,跨域實踐具低耗能之優秀作品,一舉奪下「太陽能無人機-定翼機組」決賽第二名及成功往返龜山島(挑戰賽)第二名,是唯一挺進決賽並完成挑戰賽的學生隊伍。

自動化工程系李政道副教授,規劃整合型教學模式,以「將STEM教育理念與產業需求研究融入跨年級同儕師徒制之教學實踐研究-應用於智慧機械與自動化人才培育」為題,聚焦實作課程中創造力與問題解決能力的提升,除導入STEM教育(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及Mathematics數學)及6E教學模式(Engage概念導入、Explore探索理解、Explain解釋與定義、Elaborate深度理解、Enrich深化經驗及Evaluate評量成果)外,更引入跨年級同儕師徒制的概念,在知識與技能的傳承和共學之間,建構有效的輔助學習管道,亦透過階段式驗證學習成效,兼顧所有學生學習品質。

為積極鼓勵本校教師投入該項計畫,教學發展中心亦於109年起自組成立「教學創新與實踐研究教師社群」,邀請對該計畫有興趣的教師參與,定期辦理社群小聚及大師面對面講座活動,藉由同儕間的交流及專家學者的導引,協助預申請之教師對該計畫之內涵有更深入的理解,並融入自身專業整合教學設計、研究方法及評量機制等進行綜整性規劃,未來亦將持續透過各類增能活動的辦理,有效支持教師知能成長,建置穩定且具流動性之支援管道,創造知識共享及加值的最大化效益。

績優領航,我們冀盼透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推動,聚焦教學現場,創造師生得以一同成就學習的歷程,也創新未來教育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