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新聞提供:
虎科大展示科技人文 虎尾溪文學獎邁入第十七屆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11/10(五)舉行第十七屆虎尾溪文學獎決審暨頒獎典禮,本屆文學獎徵文主題為「閱讀雲林」,鼓勵創作者將個人視野與雲林在地故事連結。評審團表示,本屆作品選材廣泛多樣,體現創作者在文字表達上的堅定意圖,作品中也充分展現了雲林在地文化和生活的真實觸感。

虎科大為深耕學子文學素養,豐富科技校園的人文視域與在地人文,特別設立「虎尾溪文學獎」,本屆文學獎由虎尾科大高教深耕計畫與財團法人虎尾科技大學文教基金會挹注經費,以「圖文」與「散文」兩類別,邀集學生與社會人士投稿,共計收到 473 件作品。

虎科大校長張信良表示,專業技能雖然重要,更為關鍵的是擁有豐富的人文素養。虎科大致力於培養既精通科技又能涵養生命品質人才,17年來連續舉辦文學活動,也是要鼓勵學生將文學和藝術的滋養,化成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性格的陶冶與專業技能的培養並重,會是培育未來人才的重要途徑。

語言教學中心主任鐘證達指出,今年是國文組加入語言教學中心後首次舉辦文學獎活動,既是榮耀也是挑戰。文學不僅是文化與語言的重要載體,更是情感、思想與社會現實的交流橋樑。透過文學獎可獎勵優秀創作,同時激勵學生勇於發聲、詮釋時代,語言中心也將持續推廣語言文學教育,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平台。

決審會由六位評審分組進行作品審查與討論,圖文組共計33件作品進入決審,由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暨臺灣研究中心主任陳敬介、插畫家暨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謝旻琪與作家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允元進行評選,學生組圖文首獎由虎科大一年級臥虎專班顏名廷以手繪作品〈孑〉勝出。

散文組評審為專精現代文學研究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副教授唐毓麗、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陳慶元,還有集電影導演、編劇、作家與大學教授等斜槓身分的劉梓潔老師,為進入決審的26件作品進行評選,學生組散文首獎由虎科大資訊管理系一年級劉佩穎〈憶雲味〉一文奪得。

評審團表示,本屆作品選材廣泛多樣,體現創作者在文字表達上的堅定意圖,作品中也充分展現了雲林在地文化和生活的真實觸感。首獎作品能在四百多件的作品中脫穎而出,相當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