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
新聞提供:
虎科大「雲林縣第九屆全民科學日」 廢棄材料作教材體現環境永續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雲林縣第九屆全民科學日」於3/15、3/22豐泰文教基金會綠園區辦理2梯次工作坊,與雲林縣政府、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豐泰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邀請雲林縣中小學生參與,活動透過科學實驗連結環保節能,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培養學生環境永續觀念。

本屆工作坊共計46所國中小師生約200人參與,由虎科大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吳添全設計30項科學實驗教案與教具,豐泰文教基金會贊助參與學校科學工具百寶箱乙只,並由虎科大電子系、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機械設計工程系、休閒遊憩系學生規劃流程擔任關主。

實驗項目連結環保節能,虎科大團隊利用廢棄的PVC管和銅電線發展科學教材,以PVC管來製作「水管笛」,透過不同管長形成共鳴空氣柱,產生不同頻率,帶領學員敲出耳熟能詳的歌曲。另有「單極風扇」利用銅電線製作導電迴路和懸浮裝置,透過電池兩側的強力磁鐵,以電流的磁效應和磁鐵作用讓風扇產生轉動現象。虎科大以大手帶小手的方式,提升學員「動手做科學」素養外,也引導善用資源發展科學教材,體現永續發展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