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
新聞提供:
不只航空業!半導體業也搶要的「飛機醫生」都在做什麼?

全球解封、航運乘載量節節上升的情況下,被譽為「飛機醫生」的「航太修護人員」將是重要的關鍵角色。

全球紛紛解封,航運需求量增、旅客復甦,這波人才荒,使得航太人才受到重視,成為各方爭搶的炸子雞。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報告,航空產業人才從2022~2024年,近6成(59%)廠商反應人才供給不足。波音(Boeing)公司則預測,從2018~2037年間,光亞太區就需增加24萬名飛行員及31.7萬名機組人員。

在乘載量節節上升的情況下,機組維修的需求也勢必跟著抬升,這時被譽為「飛機醫生」的「航太修護人員」將是重要的關鍵角色,而在台灣培訓此類人才最悠久的基地就在虎尾科技大學。

孕育飛機醫生的搖籃,畢業即就業

早在1995年便成立飛機工程科二專部的虎尾科大,在1999年改制為飛機工程系,系主任吳文忠表示,飛機檢修為虎尾科大重點特色領域,提到飛機系幾乎可跟虎尾科大劃上等號,如今校友遍布國內各大航空公司,包括長榮、華航,亦有不少校友在聯合航空、ANA(全日空)等國際知名航空服務。

該系每年孕育約200位畢業生,據國發會估計,每年光是增加的航太人力需求就超過200人,因此就讀該系的學生可說是「畢業即就業」,各大航空公司搶著要。至於「飛機醫生」實際工作究竟做些什麼?吳文忠聲明:「飛機系並不是在培育機師,而是核准每次飛行的『航空器維修工程師』。」主要工作包括飛機裝備的維護、修繕等。

職務看似威風,但他強調,在機場工作時常要與高溫機械為伍,耐熱、負重都是家常便飯,因此耐心、細心和注重安全3大特質,缺一不可。

飛機系分成航電組及機械組,前者主要學習航空與電子、通訊與導航、飛機儀表與電氣系統等專業知識,畢業出路包括飛機維修人員、飛航管制員以及參與民航局特考成為公職人員;後者則要了解飛機機身各系統的發動原理與功能,畢業後可當設備維修工程師、機械工程師等。

為了讓學生提早具備就業力,虎尾科大除了挹注10億元開發高鐵校區為航空城,作為台灣及國際重要航空維修訓練與航太製造技術中心,並在校內打造模擬航空公司維修機棚的「類產線」之外,也在2018年新設「航空維修學士學位學程」,推動2,400小時維修訓練課程,讓志向明確的學生,能提早兩年取得民航局證照。

航太專業人才,連半導體業都爭搶

論運輸交通行業的普遍薪情,航空產業相較其他領域高出一截。吳文忠表示,學生起薪平均就有4萬元,畢業約7年、未滿30歲年薪就能破百萬,還享有優惠機票福利。

而「飛機醫生」的職涯發展要更上層樓,就須考取不同級別的證照。例如,同樣都是維修波音飛機,737、747、777等不同機型有不同的加給。

吳文忠表示,飛機系學生畢業後考取證照、完成實習,就有即戰力,進入航空公司後有機會再進修專屬機型實作培訓,讓自身能力更加值。若有意在國外工作,只要配合該國民航法規要求,完成證照轉換訓練,就有機會翱翔海外天際。

值得一提的是,飛機系畢業生除了進入航太產業,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求才若渴,具機械背景的飛機系學生也有機會轉換跑道。

「飛機系學生重視安全規範,跟半導體要的人才特質很相似。」吳文忠表示,追蹤該系畢業生出路發現,學生就業方向不限於航空業,不少人也轉往半導體、機械、電子業從事設備或維修工程師,薪資平均高出3成。

國際間的交流已成不可逆的趨勢,可預見航太需求在未來將大爆發,虎尾科大以培育亞洲航太人才庫為目標,無論是有航空夢、或希望培養專業技能未來赴國外發展的學生,不妨考慮成為「飛機醫生艦隊」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