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新聞提供:
再下一城!虎科大國際產學航訓中心今動土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12/26(一)於高鐵校區舉行「國際航訓及產學大樓動土儀式」,教育部技術與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特別前來,與虎科大校長張信良、雲林縣長張麗善和地方賢達一同舉行開工儀式,見證國家科技教育的新里程。

虎科大高鐵校區佔地約 17.18 公頃,由學校籌備工程經費 9 億 9 仟萬元,歷經三任校長共同擘劃,奠定國際產學航訓與智慧機械發展藍圖。包括建置國際產學合作大樓、國際航訓中心、飛機修護實習場,以及已竣工的智能機械與智慧製造研究中心示範工廠等。

著眼發展航太加工智能化培訓基地,虎科大提供學生頂級類產線實習場域,對焦智慧產業培育學用合一人才,同時促進國際產學合作能量,引進業界資源與實作技術。高鐵校區工程啟動迄今 1 年 4 個月,目前智慧機械及切削加工實驗2 個廠棚已經竣工,今天則進行「國際航訓中心」及「國際產學合作大樓」的動土大典。

國際航訓中心占地2100平方公尺,規劃地上2層,包含飛機修護實習廠棚,以虎科飛機工程系軟硬體資源優勢,推動大學與國際制度接軌,建立民航人員、技術及機構之交流平台,成為培育國際飛機維修人力與華人地區及東南亞民航技術人才之重點機構。國際產學合作大樓則為3層樓建築,占地3720平方公尺,擬由虎科大產學合作及服務處、研究發展處及推廣教育中心等單位進駐使用,透過連結中彰投及雲嘉南區域產官學研資源與能量,推動跨單位合作與分工機制,達到技術能量之互補,並鏈結周邊產業及供應鏈系統,以建構親產業快速服務系統,促成產學合作服務網絡無縫接軌;兩棟建築預計於113年11月完工。

虎科大十年前在林振德校長和蘇治芬委員,以及歷任縣府長官排除萬難努力爭取之下,自軍備局手中無償獲得了高鐵校區這塊 17.18 公頃的土地,奠定了虎科大翻轉的契機,後經由前校長覺文郁 8 年任期的規劃, 整體開發逐漸步入正軌。自張信良校長 110 年 8 月 1 日上任,定調高鐵校區的加速開發,迄今已完成智慧機械及切削加工實驗 2 個廠棚,今天則再進行「國際航訓中心」及「國際產學大樓」的動土大典。

楊玉惠司長表示,虎科大近十年產學合作績效大幅成長,代表業界看見虎科大的能量,尤其是「智慧機械」與「航空維修」已是虎科大的發展重點,同時也是台灣現行業界與產業最需要的。中部地區又是智慧機械產業大本營,虎科大因地緣便利更能引導與協助產業發展,教育部自110年起挹注虎科大類產線及無人機基地等計畫將近4億元,協助學校專注發展並持續精進這兩大領域,期許虎科大能在全台大學中引領風騷。

張麗善縣長表示,虎科大是最早立足雲林縣深耕教育的科技大學,培育人才的同時,也帶動了地區的經濟繁榮。虎尾同時留有空軍基地,其在當時校長林見昌的建議下,為虎科大爭取空軍基地部分用地作為虎科大育成中心,促成虎科高鐵校區的發展契機。

張信良校長指出,虎科大秉持「誠正精誠」的務實創新精神,深受各級長官、產業界及各界先進的支持肯定。110 年學校由 100%企業出資的產學計畫成長了 30%,今年則又比去年成長了 60%,達 1 億 2 千萬,也是學校 100%企業出資的產學計畫首度突破 1 億元,這是一個值得慶賀的一年。隨著「國際航訓中心」及「產學大樓」的動土及各界嘉賓、賢達的見證,這將是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躍升至卓越科技大學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