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
新聞提供:
虎科大飛機系團隊「2022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榮獲一金一銀

第九屆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KIDE)12/1至12/3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ICCK)舉行,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系教授李榮全師生團隊以「智慧型無人機」相關作品參賽,與來自世界30國、超過400件具有發明專利的作品角逐,奪得一金一銀殊榮。

「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由台灣發明商品促進協會(TIPPA)及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WIIPA)共同主辦,是全台目前唯一全程使用英語介紹作品的發明型展覽,同時也是吸引發明人、廠商與投資人洽商技術轉移的國際交流平台,並藉此展現虎科學子在學期間即與國際接軌的創意研發能量,達到產學官研的乘數效益。

李榮全教授指導學生李紜容、陳以修及蔡昀澐以「智慧型無人機鐵道監控系統」奪得金牌。作品利用物聯網技術結合GPS定位系統與影像辨識系統,應用人工智慧判斷鐵軌是否變形或有無障礙物等危險情形,且無人機透過鐵軌影像辨識和光學雷達定高可穩定沿鐵道飛行,無需人力操控,進入隧道也無需使用GPS導航,遇障礙物可自動原地停懸和調整飛行高度,具有高效率、低成本以及降低列車意外發生機率等特點。

銀牌作品由李榮全教授指導學生陳文君、蔡雯惠與張巧柔以「雙無人機空汙追蹤系統」奪得。作品結合航空與物聯網無線通訊之概念,並使用人工智慧演算法決定最佳追蹤路徑,該演算法曾榮獲IEEE研討會最佳論文獎,將空中採集的空氣汙染和粉塵濃度資訊對應其GPS位置,藉由5G網路傳送至地面監控站進行分析,提供日常生活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