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新聞提供:
虎科大智慧科技博士 獲第七屆SDGs學術論文獎

為推動並鼓勵國內大專院校及企業投入永續發展產業應用研究,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中鼎教育基金會共同辦理「第七屆 2022 SDGs 學術論文獎」,並於11/17(四)舉行頒獎典禮,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智慧產業科技研發博士賴柏言以〈循環經濟與永續平衡計分卡指標之研究-以台灣中小企業為例〉榮獲「博士論文獎」。

此獎項自2016年起開始舉辦,以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議題為主軸,扣合「環境」、「經濟或治理」、「社會」等三大面向,鼓勵產官學研,探討相關跨域整合議題。2022年計有40所學校及9家企業單位121篇投件,評選優選碩士論文獎8篇、博士論文獎5篇、企業實務論文獎3篇。

虎科大工業管理系博士賴柏言脫穎而出,以〈循環經濟與永續平衡計分卡指標之研究-以台灣中小企業為例〉奪下「博士論文獎」。賴柏言博士表示,國際上的各種公約都在強調保護環境資源的必要性,期望有效減少工業對環境的污染。在面對未來的經營挑戰,最重要的是需要在生產實務、策略決策、績效評估上考量到對環境應盡的責任,提出對永續發展績效的評估與技術。

該研究以找出導入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 CE)與提升永續平衡計分卡(Sustainability Balanced Scorecard, SBSC)績效之關鍵技術,提出循環經濟與永續平衡計分卡的評估與決策架構,並且從中敘明指標因素,透過產業界實務操作與應用,演化成一套標準作業流程或實務的評估架構。

賴柏言指出,台灣的中小企業家數占總體企業數量的98.93%,正是推動永續發展的一大對象,中小企業在生產時會產生許多工業廢棄物與污染,其自身卻不清楚對環境究竟產生什麼影響,甚至不瞭解實施永續發展後的益處,且欠缺可用於制定永續性策略與實踐的工具。若是能讓這些數量龐大的中小企業投入永續發展,將會是環境及社會的一大福祉。

指導教授工業管理系教授張洝源表示,對於許多發展中國家而言,生產製造和永續發展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距,而且由於經濟快速發展、工業化和城市化,此差距將持續擴大;賴柏言所探討的兩個主題「永續發展」與「循環經濟」被視為過渡到新社會技術制度的重要角色,但在實務上兩者仍是難以被理解與落實的概念,其研究彙整相關文獻,使用循環經濟R架構的十種策略,以及永續平衡計分卡的五個架構,將兩者結合並使用多屬性決策之方法,提出量化模式,有助於產業實踐永續發展,是相當創新的表現。

系主任李孟樺指出,虎科大工管系因應全球趨勢已將「永續循環」列為為發展重點之一,將鏈結官產學研能量,協助企業朝向綠色永續與淨零碳排發展,共同實踐社會責任,期許未來能發揮更多影響力並嘉惠各產業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