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
新聞提供:
北市7技高與虎科大及雲科大聯盟 產官學研合作25案

為強化技術型高中與科技大學及產業的鏈結,在台北市教育局搓合下,台北市七所公立技術型高中於日前分別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結盟簽署合作備忘錄,經由與頂尖科大之合作,達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與互蒙其利之師資、課程交流,合力推動跨域創新與務實致用技職教育,培訓新生代智慧化產業人才。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本次與虎科大與雲科大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教育局將累計完成各類大型產官學研合作廿五案,建置七間區域型技術教學中心,累計獲產業挹注價值約兩億元的設施設備費,並推出八十四門領先全國的產學合作微課程,提供台北市學子達兩千多個名額,由科大教授、業師親自授課,幫助學生及早跟產業接軌,豐碩成果領先全國。

這次簽署合作備忘錄,鏈結虎科大與雲科大的資源,與產業端進行產學交流,研議未來申請教育部產學攜手計畫,協助技高學生升學輔導及教師進修、共同規劃銜接課程、合作參與各類學術與應用研究計畫、國際交流、社團與營隊活動等,培養學生跨域創新能力,並輔導學生適性發展,擴充職涯進路。

教育局指出,今年升級推動「台北市技職教育政策綱領3.0」,透過產學合作的機制縮短學用落差,以強化學生專業與就業力,經由促成大安高工、松山工農、內湖高工、南港高工、木柵高工、士林高商及松山家商等七所公立技術型高中,分別與國立虎科大及國立雲科大簽署合作備忘錄,促成技高端與科大端的合作案,透過多元且創新的合作機制,有效建立聯盟學校間的互動溝通平台,促進系科實質交流。

教育局強調,未來將以「從做中學及務實致用」做為技職教育的定位,引導技術型高中朝「強化產學合作鏈結」、「培養專業技術能力」及「落實就業育才機制」等三個向度發展,且以「實務教學及實作與創新能力培養」做為核心價值,持續協助學校鏈結科大與企業多元合作,擴大學習場域,讓學生一畢業就能具有職場的即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