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新聞提供: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
賀! 2020 教育部積體電路設計暨智慧聯網專題實作競賽 本校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帶領資訊工程系學生榮獲智慧空間應用組金獎及佳作,並分別獲得四萬元獎金及五千元獎金

2020 教育部積體電路設計暨智慧聯網專題實作競賽,於 2020 年 06 月 14 日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舉辦比賽,本屆比賽參賽隊伍來自全國 48 所大專院校,共兩百餘隊。在眾多隊伍中,本校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帶領資訊工程系學生張讓煜、張惠深、陳棨煜、黃彥豪,以作品「樂器小助手」脫穎而出,獲得智慧空間應用組金獎及四萬元獎金,以及帶領資訊工程系學生陳泓穎、張廷嘉、崔勤遠,以作品「二軸牆面寫字機」獲得智慧空間應用組佳作及五千元獎金。

本屆「智慧聯網專題實作競賽」持續規劃以應用實作為主軸,期盼藉此引導學生將產業的需求以創意的想法落實並做出成果,並縮減學用落差,讓學生能與產業接軌,期望學生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整合不同領域各自專業能力,多面向的考量規畫解決實際問題或者朝向產品化規畫,包含:現有實際場域問題發現、作品功能應用…等,提升作品規劃完整度,產出符合目前科技趨勢潮流前瞻技術。整體比賽之內涵將有助於學生開拓跨領域多方面視野,將前瞻技術用於各應用中,並提升國內學生整體競爭力。

作品「樂器小助手」,該作品為一款吉他輔助學習系統,透過在吉他上增加動態的和弦提示,以及實時的和弦辨識系統,不但能讓使用者快速的學習吉他和弦,配合 APP 學習彈奏歌曲,同時兼顧學習的正確性,讓使用者能夠以更直覺且更有效率的方式來學習吉他,獲得評審團隊一致肯定與高度讚賞,獲得智慧空間應用組金獎。

作品「二軸牆面寫字機」獲得智慧空間應用組佳作,該作品為一款懸掛式牆面繪畫裝置,只需要透過 3M 掛勾就可以將機器設置完成,並將文字及圖片以Gcode 的格式儲存在手機,且使用非常直覺的手機 APP 介面,能快速地讓使用者上手,選擇想要繪畫在牆面的圖片或文字,就可以在牆面上完成一幅精美的文字加上圖片,獲得評審團隊的肯定。

獲獎名單 https://iiot-comp.yuntech.edu.tw/comp_final.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