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新聞提供:資工系 陳國益副教授
恭賀!本校資訊工程系師生榮獲2020「放視大賞競賽」一金、二銅等四項大獎

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主辦之國內最具指標數位、設計學生創意競賽2020「放視大賞」競賽,於2020/05/15 進行直播頒獎典禮。放視大賞競賽涵蓋行動應用、AR/VR、遊戲、跨領域等多元領域,本校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帶領學生團隊,從兩千多組報名隊伍中脫穎而出,最終榮獲行動應用類軟體內容組金獎與銅獎,跨領域類銅獎及宇峻奧汀廠商特別獎等四項大獎殊榮。

獲頒行動應用類軟體內容組金獎作品「陪伴四足機器人」由崔勤遠、蔡昀庭、陳泓穎與陳廷偉等同學組成團隊研發而成。台灣目前可服務之導盲犬仍舊不足,且導盲犬由訓練到能夠實際服務需要一段時間,再加上由於壽命的限制,每隻導盲犬能服務的時間有限。為了解決此情形,團隊開發出四足機器人,除了解決上述問題外,還能如真的導盲犬一般透過四肢與視障者互動,可望解決導盲犬不足的問題。

作品「節之家」榮獲行動應用類軟體內容組銅獎,由張廷嘉、陳廷偉、陳泓穎及張惠深等同學組成的團隊開發,本作品希望在不須更換傳統家電的情形下,讓一般家庭的家電智慧化,除了能省去替換成智慧家電的成本外,也能省去在替換過程中所消耗的人力及時間。還能夠透過自行開發的應用程式讓使用者自由搭配感測器,自行設計需要的智慧家電,且能隨時修改完善功能,讓家庭變得更加智慧化。

作品「智能爬梯搬運機器人」榮獲跨領域類銅獎,是由盧德霙、邦家瑜、莊崴任及蘇鈺崴等同學組成團隊開發而成。現代老年人口逐漸增加,許多老人獨自在家而沒有家人的陪伴,又因體力衰退及生活機能退化的原因,無法輕鬆搬動重物上下樓層,於是團隊開發本作品,透過機器人的輔助,讓獨自在家的老人搬動重物上下樓梯不再是困難。

作品「VR機器人體感格鬥」榮獲宇峻奧汀廠商特別獎,由張明和及黃雋晏同學組成團隊共同開發。本作品的理念是「透過VR的世界,完成小時候駕駛機器人的夢想」。透過VR將機器人的外觀及駕駛艙呈現,讓使用者置身於駕駛艙中,並且體感的方式控制機器人,完成小時候親身駕駛機器人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