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4
新聞提供:
大專資訊應用服務創新賽 虎科大團隊囊括6大獎項

「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於11/4(六)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囊括6大獎項,由資訊工程系、自動化工程系師生團隊專題作品獲得1組第一名、3組第三名與2組佳作,成果斐然。

本屆大專資服創新競賽虎科大參賽組別分為「國際交流中文組」、「資訊應用組」與「無人機創新技術組(實證)」。「國際交流中文組」第一名由虎科大五專部四年級團隊奪得。該作品由資工系教授許永和與助理教授莊文河聯合指導,開發「基於電腦視覺的雲霧運算多功能動物分析與預測系統」,來解決動物保育與生態調查實務。

透過在野外架設自動相機,融合電腦視覺辨識與無線傳輸系統,來進行多功能的動物分析、監測與預測,可改善傳統研究耗時作法,並降低在野外穿梭收集資料時對原生場域的破壞,也提高研究人員的安全性。

「資訊應用第五組」第三名由資工系副教授陳國益指導團隊「具影像辨識之機器人動作編輯器」奪得。由團隊開發影像辨識程式,將人體的肢體動作直接映射為機器人的動作,藉由同步控制與動作錄製功能,轉換肢體語言為程式語言,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讓學童理解並體會製作機器人的樂趣。

資工系教授許乙清指導作品「校園守護神:反詐LIE BOT」同時榮獲「資訊應用第九組」第三名與「教育開放資料組」佳作。因應近年臺灣校園詐騙案件層出不窮,結合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教育部之Open Data及各新聞網站之詐騙新聞導入模型訓練資料開發,用來協助學生辨識八種常見詐騙型態,並能比對相似案例新聞之聊天機器人,幫助使用者確認訊息真偽,降低詐騙案件發生之機率。

虎科大自動化工程系副教授李孟澤指導團隊,以「四軸無人機精準定位投擲系統」榮獲「無人機創新技術組(實證)」第三名與「資訊應用第五組」佳作。作品結合遙控控制、自動控制、影像辨識與投彈投擲等四項系統,以遠程操作實現對無人機的控制並達到精準投擲,可在短時间完成任務提高工作效率與準確率,同時以無人機體型小巧可自由飛行,具高度機動性的特性,達到簡易軍事用途。

本次競賽參賽隊數創歷年新高,共有102校、1382隊次,7059人次報名,並從亞太跨足全球,共有10個國際經濟體團隊參與競技。競賽主題多元,包括資安、無人機、車聯網、金融科技、大數據及ESG等領域,最終頒發168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