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教學發展中心「補助問題導向學習創新課程申請要點」開放申請囉!
※申請截止日至108年08月26日(一) 請老師踴躍參與。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補助問題導向學習創新課程申請要點
(108學年度第1學期)


為讓學生未來能有效銜接產業發展,實踐社會責任,鼓勵學校師生透過實際問題為導向(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的教學方式,藉由發掘及解決在地問題之過程,引導學生關懷在地、自主學習,促進專業成長,並創造城鄉、產學及文化發展之創新價值。所謂PBL之教學方式是指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故以「問題」為教學核心,讓學生在學習歷程中,達到敏銳地洞悉問題、尋求對應的解決方法,培養學生批判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進而習得技術應用、解決產業問題、提升價值創造力、關懷在地文化與環境、跨領域協同學習、實務實作經歷等議題。大學的功能不僅為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更以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為宗旨,應肩負「連結在地」的責任,故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是指帶領學生去發掘區域內的問題,以及運用課程帶學生進到場域學習,擬定解決方案再結合在地力量去協助解決,讓大學生在過程中可充分運用自身所學的專業,來參與並服務區域,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協助在地產業發展與升級以及整合區域學校資源,USR主要涵蓋「在地關懷」、「產業升級」、「環境永續」、「健康促進」等領域協助解決台灣社經發展問題,進而促成學生在地認同與在地就創業。綜合上述所說鼓勵教師以PBL教學方式連結USR 整合區域學校資源、協助城鄉發展、串連部會與地方政府資源,挹注在地發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推動師生社會創新,創造在地價值。

◎申請資格:
  • 僅限本校專任教師,一位教師只能申請一件課程,須有課號。
  • 課程係指本校專任教師所開授課程,「問題導向學習」與教案進行之教學。

◎申請方式及程序:
  • 第一階段:繳交申請文件「問題導向學習(PBL)創新課程計畫構想書」至少2頁(格式如下表附件,需核章)、經費初估表與課程設計簡報(ppt檔)
    第二階段:完成第一階段繳交之教師須進行課程簡報審查。
    ※每位教師簡報時間以5分鐘為限,委員提問2分鐘。
    ※若無法出席者,請以3分鐘簡報影片代替。
    第三階段:依委員意見修正,並繳交完整修正計畫書(至少8頁)。
    第四階段:通過審查後,依委員核定經費繳交經費編列表。
    第五階段:依課程所需,進行PBL課程TA培訓。
    第六階段:執行計畫並參與校內成果展。
  • 課程內容:以解決技術應用、解決產業問題、提升價值創造、關懷在地文化與環境、跨領域協同學習、實務實作經歷為導向之課程,採學生分組、實務實作及多元評量方式進行教學。
  • 每門課需以PBL方式進行教學至少6小時。
  • 推動PBL各階段需繳交資料及各項活動時程表:
    08/26(一)
    繳交計畫構想書(至少2頁)、經費初估表與課程設計簡報
    09/2(一)
    完成第一階段繳交之教師的課程設計簡報審查
    ※每位教師簡報時間以5分鐘為限,委員提問2分鐘。
    ※若無法出席者,請以3分鐘簡報影片代替。
    09/6(五)
    寄送委員審查意見與計畫書格式
    09/12(四)
    依委員審查意見修正,並繳交完整計畫書(至少8頁,以及審查修正過經費初估表)
    ※紙本當日最晚中午12:00前繳至教發中心,逾期不受理。
    09/16(一)
    進行計畫書書面審查
    09/18(三)
    計畫經費核定公告
    09/20(五)
    提出課程TA培訓人選,並繳交經費編列表
    ※中午12:00前繳交經費編列表(電子檔、紙本)、學生課程培訓名單(電子檔)至教學發展中心
    09/23(一)-09/27(五)
    進行PBL課程TA培訓
    09/18(一)- 01/10(五)
    計畫執行期
    09/30(一)-12/27(五)
    安排觀察課程,以供校內教師進行觀課期間
    ※請發信回覆觀課時間安排
    11/15(五)
    經費核銷截止期限
    11/4(一)
    期中成果報告繳交截止日
    ※ 繳件包含:期中成果報告書(成果報告書,單行間距,含照片)、學生課程問卷(繳回第一次施測問卷)、展示成果海報。
    01/10(五)
    期末成果報告繳交截止日
    ※ 繳件包含:期末成果表單(成果報告表至少10頁,單行間距,含照片)、PBL課程教材、學生課程問卷(繳回第二次施測問卷)、3分鐘成果影片。

◎這學期分為兩次施測問卷,第一次施測問卷主要是以學生還未接觸PBL教學方式做施測分析,第二次施測問卷主要以學生已經接觸過PBL教學方式後做施測分析,以方便之後辨別兩次學習成效之間的差異。

◎補助原則:申請經獲審查通過後,首次申請教師(未曾執行深耕計畫PBL課程)或內容有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最高補助共$100,000元,其餘上限$80,000元。依教師開班需求規劃經費項目,經費含業師鐘點費、學生臨時工讀金、材料費、印刷費、業師交通費、租車費、學生保險費及雜支。

◎獲補助課程,需安排PBL教學方法之課程供校內老師進行觀課,並配合活動辦理成果發表。

◎期中成果報告:請於108年11月4日(一)前繳交,含執行計畫之期中成果報告書(成果報告書,單行間距,含照片)、學生課程問卷(前測問卷)與分析、(繳回第一次施測問卷)、展示成果海報。

◎期末成果報告:請於108年01月10日(五)前繳交,含執行計畫之期末成果表單(成果報告表至少10頁,單行間距,含照片)、PBL課程教材、學生課程問卷(後測問卷)與分析、(繳回第二次施測問卷)、3分鐘成果影片、展示成果海報。以及所有電子檔一份送交至教學發展中心。

本案視收件狀況調整相關計畫期程,如有修改會另行通知。

◎第一階段計畫構想書收件截止日:
108年08月26日(星期一),請檢附電子檔及紙本資料(至少2頁,需核章)、經費初估表與課程設計簡報(ppt檔),送交至教學發展中心,逾期不受理。
【紙本資料最晚可08月30(五)中午12點前補繳至教發中心,其餘資料,請依上述時程表按時繳交】

◎如有任何問題或需要服務之處,歡迎來電洽詢。

**********************************************

聯絡人:蘇昱菱 助理
校內分機:5962
聯絡信箱:qoo00111@nfu.edu.tw


附件1:PBL構想書 附件2:PBL經費初估表 附件3:PBL申請要點
點閱次數:340
Top